標籤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emotion] 轉換跑道ing

是的,我畢業了!

在公司服務近8年,我又動起那邪惡念頭來挑戰自己的未來.

為何我稱做為"邪惡念頭"呢? 因為每當我心裡動起這個念頭,就會開始動搖,開始分心等等不好的舉動出現.

這次我的確考慮了很長一段時間,尤其畢業需要放棄掉很多掌握在手上的東西,像是有趣的工作內容,不錯的團隊成員等,而這些都不是我未來可以掌握的.

回想我剛加入時,只是一個在唸書時期有玩過Linux的人,但那時比較像是玩票性質 (當時做研究寫的程式是在Linux上跑沒錯) 並沒有實際在其上開發過太多產品等級的程式,因此當加入這裡時我很興奮因為跟之前唸書時期有很多的不同,加上也補上我之前工作經驗都在類8051平台上的不足,這裡玩的是有OS的!

但.....

一進來就有一堆挑戰等著我,因為只會Linux上的server架設,打打command顥然只是babe等級,還包含我之前沒有任何source code version control的經驗,但這些tool畢竟只要學且開始使用就一定會熟悉的,因此最主要的挑戰還是要瞭解整個系統的運作. (當時長官設定的目標是我們可以單兵去support客戶)

這裡有太多第一次,我要把他們記錄下來.

  1. 第一次用SVN.
  2. 第一次用GDB.
  3. 第一次去泡菜/納豆/新X坡/中國出差.
  4. 第一次用英文做簡報.
  5. 第一次自己出差. (當然也包括到處走走)
  6. 第一次在自己也不熟系統的前提下去training客戶 (這條寫了不知會不會被打?!)

還有很多很多的第一次我忘了,以後有想到再補上去吧!

當我征服這些了,也不再只是當初那個babe等級的史蛋粒了,而是能夠自己應對客戶,處理其回報的問題. 但我還不滿足,強迫自己多學習和實做,期望能夠變成獨當一面的高手.

後期我轉變成可以自己porting功能,可以給別人comment,這些除了長官們的包容外,代表我替自己設定的方向是正確的.

至少,我可以很確定的是這次畢業的我比起8年前那時的我己經有很大的進步存在,接下來的挑戰我也希望可以持續進步,再攻佔另一個山峰.

除了這些事外,很棒的team member也是我最喜歡的,尤其是當目標很遙遠,但我們大家卻仍然埋頭苦幹堅信只要大家信念一致不管有多困難那結果一定是圓滿的,這是一條船的概念. 很多看似不可能的task最後都在大家即時補位,情義相挺下達成了,這是屬於大家的成功. 我的畢業相信對大伙們帶了不少的衝擊,但請原諒我想要去圓一個夢.

感謝把我當朋友的同仁們! (同事是短暫的;但朋友卻可以是一輩子的!)
感謝包容我亂放砲卻不計較的大家!
感謝花了很多時間開釋我的戰友和長官們!
(感謝的事當真正到了需感謝的timing卻頭腦一片空白不知要感謝啥.)

最後,謝謝大家陪我這8年,接下來各奔東西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