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babe] 教小孩學習前得先教自己

故事是從哥哥開始讀中班說起,小男生的定性通常很差,在哥哥的身上我們也觀察到,他喜歡動態的活動,鮮少有靜態性的活動是他喜歡的。

正好中班有才藝課的選擇,我們替哥哥選了-珠算課。
用意是培養定性,希望至少可以從"一個小時"為單位開始訓練起,壓根沒期待他會上手珠算。

但哥哥一開始是抗拒的,因為本來那個時間他是在外面奔跑玩。但後來半強迫後似乎有點進展,所以下學期我們仍然替他加選了"珠算"這門課。

老師教這類的小小孩珠算是用口訣加上動作的方式來引導學習,由於他們沒有太多數學概念在,所以一開始的確很辛苦。但悲慘的是不止這項,哥哥在小班時期有學數字,所以對於數字的長相他是可以輕易辦識出的,只是他不會寫!

不會寫代表即便會用算盤算出答案,卻無法寫上簿子啦!

所以除了練習珠算外,我們額外在家在強迫他開始拿筆寫數字,透過每天練習終於上手,雖然數字寫得有時歪七扭八的,但對我們來說滿意了。

經過一個學期的珠算課程,總結來說是有進步的,雖然有時還是會被老師highlight。

在回家寫珠算作業中,我其實很容易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常常哥哥算不出來卡關導致自己發火,但其實這是不好的作為,身為他的爸爸在教導他的過程中常發火,這樣會讓他更害怕寫珠算作業這件事。

後來我會儘量控制自己,不發脾氣。對哥哥來說,頭腦的思維還尚在學習初期,懂得不會有我們多,更不可能反應外,所以耐心是很重要的。

以前我不懂,會發火的原因是認為明明剛剛才教過,怎麼換一題又完全不會算,把剛剛教給他的又馬上還給我。後來,我改變自己的想法,他就是不會所以需要有人教,教人的一方不可以沒有耐心,甚至是發脾氣。

這例子其實在大人世界也會存在,被吩咐做事的一方必須把指令聽清楚才可以做出令人滿意的事;一旦自己聽的不清楚,會立刻發問把事情搞懂,那小孩為何不行呢?

只是差別在大人和小孩對於"不會"這件事情的反應和回應不同罷了!

領悟這事我花了不少時間,但至少就教哥哥寫作業這事我慢慢改變方法,將來一定會更好的。

(連同事都不相信我這麼認為,為了教哥哥算珠算想跟要跟學校老師教法一致才不會讓哥哥容易搞混,還打電話跟老師請益,老師還在電話中教我運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